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

院校简介

  一、学校简介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是一所具有化工和建材行业特色及技术优势的高等职业院校,直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是国家首批骨干院校建设单位,也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标兵”,连续五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内蒙古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为“就业与培训先进院校”。


  近年来,学院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强化内涵建设,积极推进体制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教学保障:


  学院总占地面积827亩,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0.5亿元,教学设备总值10886.69万元,馆藏图书40.07万册。校内实验室、实训基地(中心)68个。其中“电子电工及自动化实训技术基地”、“石油和化工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是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新建成的煤化工教学工厂是国内首家流程级煤化工教学工厂,达到国内职教系统领先水平。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36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92人,博士13人(其中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及获得硕士学位的133人。专任教师中有全国化工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分委会委员27人,教育部高职高专化工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材料类、高分子类、环境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6人,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高职高专生化与药品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生物制药类专指委主任单位,材料能源类副主任单位。


  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化学工程系、测控与机电工程系、材料工程系、管理工程系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开设化工、材料、自动化、电子信息和管理类高职专业39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5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12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5门,自治区级专业教学团队7个。全日制高职在校生8468人。学院设有国家化工、建材两个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可开展69个工种中、高级工的培训和鉴定工作。


  就业形势:


  学院积极适应国家和自治区能源工业和化学工业等支柱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开辟了涵盖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京津唐、长三角地区等7个区域25个省市的就业市场,先后与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中石化内蒙古销售分公司、中海油天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神华煤制油鄂尔多斯分公司、神华煤制油包头煤化工公司、中煤集团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国电赤峰化工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气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内蒙古汇能集团、内蒙古庆华集团、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化集团、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台湾水泥集团等476家用人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学院大力加强与本科院校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本科学校签订“专升本”协议,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升学渠道。


  学院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在内蒙古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校企合作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内蒙古化工职教集团, 2012年成功召开年会,进一步探索了构建“特色招生—精心培养—服务就业”联动机制,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二、学生公寓的基本情况介绍


  我院建有10幢学生公寓楼,其中女生公寓楼为1#、2#、3#、4#,男生公寓楼为6#、7#、8#、9#、10#、11#。


  (一)、学生宿舍基本设施


  每间宿舍住宿人数为6人,每间宿舍每人配备统一的衣柜、电脑桌、床铺和凳子,并且宿舍内设有6人的网络接口可供上网。


  (二)、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


  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由学生工作处的统一指导下,学生公寓管理科负责,具体的公寓楼内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由学院统一聘用的公寓安全值班员和学生公寓管理员来具体负责。其中每幢楼配有公寓管理员两名、安全值班员两名。


  三、学院食堂简介


  餐饮中心是内蒙古化工学院后勤处服务下属的一个生活基本保障机构,其基本职能是保障全院师生的饮食。学院拥有七个独立食堂,总建筑面积近18000㎡,可同时容纳八千多人就餐。


  学院食堂有一支优秀的厨师和饮食从业人员队伍,有一支资深的管理团队。餐厅环境优美、整洁卫生;厨房设施齐全,拥有完善的餐饮加工及消毒设备;全体餐饮员工的追求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打造高等职业院校餐饮服务一流品牌,让就餐者尽享所想。


  学院后勤处下设的七个食堂,其经营结构、花色品种各异。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求学者为出发点,立足低价位,全营养;同时兼顾学生更高层次的需求。可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口味、不同风格的各种消费需求。我们以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为工作目标,充分考虑青少年成长营养需求,科学配餐、营养膳食。


  四、运动场馆介绍


  运动场: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一个,人工草坪足球场一块,投掷练习场一块,篮球场20个,排球场6个,羽毛球场2个。


  体育馆:乒乓球台25个,毽球场4块,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羽毛球场2个,健美操及健身房1个,武术、田径及保健综合场1个,体质健康测试室1个。


  五、学院医务室介绍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隶属于本院后勤处,位于学院校园内。校医室秉承“同修德仁,救死扶伤”的精神,推行“创造温馨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行医宗旨。近十年来,医务室集疾病治疗、预防体检、疾病防控等于一体,形成了以医疗门诊为主,带动预防保健、疾病防控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师生员工及周边病员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科室设置:


  临 床 全 科:为全院师生提供基础全科诊疗;


  中 医 科:可方便师生进行中医诊疗及煎药;


  预防保健科:为学院师生提供健康体检、疾病防控和健康指导;


  B 超 室:可进行腹部B超常规检查;


  化 验 室:可进行血生化、尿常规、血常规等化验;


  医疗设备:


  我院医疗设备精良,包括:彩色B超仪、自动生化仪、尿沉渣仪、血球分析仪、心电图机、中药煎药机等。


  技术力量:


  全科拥有医护人员11名。执业医师4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包括中医师1名);住院医师1名;执业药师3名;护理人员4名: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执业护士3名。


  服务理念:


  服务意识领先,推行“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创造温馨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宗旨,实行温馨、周到、人性化、技术化服务,努力做好学生及全校教职的医疗防疫工作。


  六、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服务与使用


  (一)、馆藏资源介绍


  1、基本概况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0009.7平方米。我馆现设置采编部、系统部、流通部、阅览部四个部门;共开放有图书阅览室、期刊报纸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室等十四个阅览室。图书馆一贯注重为读者提供便捷、舒适、具有人文关怀的学习和阅读环境,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充分、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服务。近几年图书馆不断充实馆藏,现有纸质图书40万余册,电子图书约5000GB,长期订阅的期刊近5000余种(含电子期刊1976种),报纸60多种, 逐渐形成了以化工、材料、机电、计算机、管理专业为主的适合本院特色的馆藏体系。


  2、馆藏分布


  为了便于内部管理和读者查询,根据馆藏图书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分类、目录组织和排架,使其形成一个完整的藏书组织系统。具体分布为: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二楼西北厅):A(马列毛邓著作与学习研究)、B(哲学)、C(社会科学总论)、D(政治、法律)、E(军事)、F(经济)、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二(二楼东北厅):H(语言、文字)、I(文学)


  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四楼东北厅):J(艺术)、K(历史、地理);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一(四楼西北厅):N(自然科学总论)、O(数理科学与化学)、P(天文学、地球科学)、Q(生物科学)、R(医药、卫生)、S(农业科学)、TB(一般工业技术)、TD(矿业工程)、TE(石油、天然气工程)、TF(冶金工业)、TG(金属学与金属工艺)、TH(机械、仪表工业)、TJ(武器工业)、TK(能源与动力工程)、TL(原子能技术)、TM(电工技术)TN(电子技术、通信技术);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二(四楼西南厅):TP自动化技术、计算技术、TQ化学工业;


  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三 U(交通运输)、V(航空航天)、X(环境科学、劳动保护科学)、Z(综合性图书)。


  资料室(四楼东南厅):藏有化工、机电、材料为主的工具书、字典近4万册。


  电子阅览室一(三楼东北厅):拥有124台电脑,可供本院读者上网、信息检索、信息查询等服务。近年来不断地扩大电子文献的收藏和使用范围,我馆现有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五车电子图书、新东方英语学习等四家电子资源,其中中国知网中国知网CNKI系列全文数据库资源系统,包括期刊、优秀博、硕学位论文,收录了2000年-2008年国内正式出版期刊1900余种,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万方数据收录了2009-2012年的国内正式出版期刊5000余种,可查阅数据库中全部数字期刊。五车电子图书平台收录了电子版图书20万册;新东方英语学习平台为读者提供了基础英语、应试英语、出国留学等多种应用的在线学习。


  期刊报纸阅览室一:期刊阅览室现有800种现刊杂志和53种报纸。


  3、图书馆网站及管理系统


  图书馆网站是图书馆的门户信息窗口,实现了采访、编目、流通等自动化管理和图书检索、续借、预约、查看图书借阅情况等操作,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上浏览、查询相关信息并下载电子文献资源资料,是图书馆的网络服务窗口。具体访问方式如下:在校园网主页上找教辅部门,点击“图书馆”即可进入图书馆主页,或者直接访问图书馆地址http://tsg.hgzyxy.com即可。


  (二)、图书馆服务项目


  1.借书册数、续借、预约


  教职工读者可在馆内借书5册,借期为60天,并可续借一次,续借期限为30天,续借可在网上操作;学生最大借阅册数为三册,借期15天,可续借一次,续借期限为15天。


  2.还书:在所借阅览室还书。


  3、阅览服务(不外借)


  1).教师阅览室:在图书馆四楼东南厅,提供图书、工具书的阅览服务。


  2).期刊阅览室一:在图书馆三楼东南厅,提供现刊和过刊合订本阅览服务。


  3).期刊阅览室二:在图书馆三楼西南厅,提供专业、核心期刊的阅览室服务。


  4).电子阅览室一:在图书馆三楼东北厅,提供数字文献资源阅览、网络文献信息查询等服务。


  4.咨询服务


  咨询培训部在图书馆二楼综合业务办公室,负责为读者提供查书、图书预约、续借、图书借书情况查询、电子资源使用等业务的咨询、指导,并辅导读者掌握操作方法。


  5.自习服务


  图书馆是全校公共学习场所,提供学习场地。


专业设置
?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生化与药品类应用化工技术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


化工设备维修技术

材料与能源类热能动力设备与应用

制造类机电一体化技术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数控技术

交通运输类航空服务

医学类化学制药技术

工学类食品加工技术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材料工程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


工业分析与检验(电厂化学方向)


煤炭深加工与利用(煤化工工艺方向)


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


食品科学与工程


精细化工工艺


硅酸盐工艺及工业控制


化工机械设备安装与维护


食品营养与检测


计算机控制技术


环境监测与评价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经济学类市场营销


电子商务

管理学类物流管理


旅游管理


会计与审计


会计电算化

理学类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

文学类英语(科技英语方向)

艺术类广告设计与制作
毕业生情况

  一、就业市场的建设与发展


  学院积极适应国家和自治区能源工业和化学工业等支柱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要,紧紧依托化工、建材两大行业,开辟了涵盖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京津唐、长三角地区等7个区域25个省市的就业市场,先后与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中石化内蒙古销售分公司、中海油天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神华煤制油鄂尔多斯分公司、神华煤制油包头煤化工公司、中煤集团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国电赤峰化工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气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内蒙古汇能集团、内蒙古庆华集团、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化集团、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台湾水泥集团


  等476家用人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二、就业工作机制与体制建设


  学院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在内蒙古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校企合作洽谈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六年达9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4%以上,在全区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三、就业工作的成效


  学院连续五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内蒙古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为“就业与培训先进院校”。


  学院多元化的就业市场、集团化的就业单位、现代化的就业条件、稳定化的就业质量得到了企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为自治区富民强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471-5260399

邮  箱: nmghgzyxyzb@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hgzyxy.com.cn

院校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