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本科高等学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院校之一,是国家草业学会会长单位之一,是一所以农为主,以草原畜牧业为优势和特色,具有农、工、理、经、管、文、教、法等8个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具备培养高职高专、学士、硕士及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学校现设有动物科学学院等22个院(部),学校下设的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单位。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35000人,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300人。建校60年来,共培养了各类人才10万余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在自治区农、牧、林、水、草、乳、沙等行业中,我校毕业生多已成为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2002年和2008年,学校两次接受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都获得“优秀”。学校以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带动学校的专业和课程建设,目前,学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获国家级创新实验区试点班和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专项资助专业2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数28个,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46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0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试验示范中心9个,2个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创新实验区试点班和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专项资助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0项。 “十一五”以来,3部教材获国家级教材奖,有95部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其中7部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教材,42部被确定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1部入选国家百门精品课程教材,2部获中华科教基金奖。


  学校现有畜牧学、兽医学、农业工程、林学、作物学、林业工程、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生态学、草学等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涉及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2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3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基本形成了能够满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体系。有76个本科专业、其中蒙汉双语授课专业13个,“汉英”双语授课专业20个。


  “十一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在研项目数1180余项,项目总经费4.6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国家863、国家97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8项,总经费1.39亿元,列全国农林院校的第6位。获得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74项,其中一等奖8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目前,学校在研的科研项目总数776项,总经费3.84亿元。朝伦巴根教授和云锦凤教授获得了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


  学校现有1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站、2个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7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工程技术中心;2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人文社科基地, 2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基地。现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候选科技创新团队7个。有10位专家入选国家奶牛、绒毛用羊、牧草、玉米、马铃薯、燕麦、甜菜、向日葵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有4位专家被聘为自治区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


  现有教职工2600人,具有博士学位374人,具有硕士学位583人,其中专任教师队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8.8%;教职工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979 人。现有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分别有101人和40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9人,国家和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2人,深入一线的优秀专家14人;国家、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5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自治区“333人才引进工程”首席专家3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17人,自治区“111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21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列入自治区优秀学科带头人支持计划2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资助项目25人。


  学校现有呼和浩特校区、萨拉齐校区和海流图科技园区3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1.5万亩,其中教学科研用地1万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45.7万平方米。有标准田径场(馆)4个。图书馆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3.82亿元。


  学校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和蒙古国等十几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和民间组织建立了校际合作及学术交流关系。学校邀请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校长、院长和科学家来校访问,进行学术交流,聘请多名外国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和学校顾问,指导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工作,并承担教学任务学校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连续19年获“全国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全区高校学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


  学校紧紧抓住成为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高校的发展机遇,结合实际,提出了“1134”行动计划,即确立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和西部高水平大学”;强化一项措施: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实施三大工程:质量立校工程、人才强校工程、科技兴校工程;加强四项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学科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全校师生正在齐心协力,认真总结经验,加快发展,大力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和西部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业设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工程


给排水工程


土木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


环境工程


交通运输


食品科学与工程


包装工程


食品质量与安全


生物工程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木材科学与工程


森林工程


测绘工程


交通工程


给水排水工程


制药工程


软件工程


轻工纺织食品类(中外)


化学工程与工艺


电子科学与技术


车辆工程


城市规划


消防工程


水利


建筑学


轻工纺织食品类(中外合作办学)


环境生态类(中外合作办学)

农学类农学


园艺


植物保护


草业科学


植物科学与技术


种子科学与工程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林学


森林资源与保护游憩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农业资源与环境


园林


动物医学


水产养殖学


动物生产


动物科学


环境生态


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森林资源类(中外)


环境生态类(中外)


植物生产类(中外)


动物生产类(中外)


动物医学类(中外)


动物生产类(中外合作办学)


植物生产类(中外合作办学)


森林资源类(中外合作办学)

经济学类经济学


金融学


经济学类(中外)

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工商管理


电子商务


行政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农林经济管理


财务管理


物流管理


工商管理类(中外)


农业经济管理类(中外)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中外)


会计学


公共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

法学类法学


社会工作

教育学类财务会计教育

理学类应用化学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资源环境科学


统计学


生物技术


生物科学


动植物检疫


环境与安全类(中外)


地理科学类(中外)


生物科学类(中外)


地理科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环境与安全类(中外合作办学)

文学类艺术设计


英语
其它
风能与动力工程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地质工程


生物科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草业科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


公共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
毕业生情况

  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35000人,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300人。建校60年来,共培养了各类人才10万余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在自治区农、牧、林、水、草、乳、沙等行业中,我校毕业生多已成为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学校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连续19年获“全国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全区高校学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471-4311359

邮  箱: nndzsb@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imau.edu.cn

院校地址: 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内蒙古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