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内蒙古医科大学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是一所以医学为主,集理学、管理学、工学、文学于一体的多科性高等医药院校。学校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当时隶属于国家卫生部,1958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管理。前身为内蒙古医学院,201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内蒙古医科大学。


  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内蒙古医科大学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人才3万余名,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地方高等医药院校。2007年,学校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被评为“优秀”等次。


  学校现有金山校区、新华校区、锡林校区三个教学园区,总占地面积12301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3591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95079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556.48万元,各类图书文献135万册(种)。


  学校设有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中医学院、蒙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卫生管理学院(自治区卫生政策研究所)、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护理学院(卫生技术学校)、体育教学部、研究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临床医学部、鄂尔多斯分院等16个教学单位,有5所附属医院(3所为直属附属医院、2所为非直属附属医院),5所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赤峰临床医学院、鄂尔多斯临床医学院)。在区内外设有22所临床教学医院和54个其它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学校自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1999年获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授权资格,2003年获准成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09年获准成为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从2005年起,先后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蒙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内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细胞生物学、中药学等7个学科的博士研究生。2009年,学校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确定为自治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能够同时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层次齐全的民族医学高等教育体系,形成了现代医药学、中医药学、蒙医药学高等教育“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4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本科专业。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药学、中药学、护理学6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为一级学科。本科专业中,蒙医学、中药学和蒙药学被评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临床医学、中医学、药学、蒙医学、中药学、护理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药物制剂技术等12个专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组织学和胚胎学、病理解剖学、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中医诊断学、生物化学、儿科学、外科学、蒙医诊断学、天然药物化学、基础护理学、诊断学、医学遗传学、蒙医疗术学、药物分析、护理学基础、中医内科学、药物化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等28门课程为自治区精品课程。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754人。其中,本科生10390人、专科生2918人、研究生1299人、留学生77人,本科各专业面向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学校现有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骨外科学、神经外科学和普通外科学,3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蒙医学、蒙药学、伤寒学,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蒙医脾胃病学;有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眼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普外、骨外)和民族医学(蒙医学)5个自治区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内科学(血液病)2个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自治区临床医学领先学科7个,自治区临床医学重点学科7个。有内蒙古自治区中蒙药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医学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分子病理学实验室、人体组织胚胎学实验室和蒙医疗术学实验室6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有生物医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蒙医临床模拟教学实验中心、护理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培训实验教学中心6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蒙古蒙医药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卫生政策研究所、心血管研究所、骨科研究所设在我校。学校紧密依托蒙医药学院和药学院的教学资源支撑、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医疗资源支撑、内蒙古蒙医药博物馆的馆藏文献资源支撑、蒙药研究所和GLP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全力打造蒙医药学科与专业特色,使该学科成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被自治区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重点学科,进一步巩固了学校该学科在世界范围内的领跑地位,2009年6月,蒙医药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国内仅有的2名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乌兰、阿古拉,均是我校的研究生导师。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50人。其中,教授182人,副教授23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70人,硕士学位人员39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为66.35%。有硕士生导师407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人,国家和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9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49人,自治区高等教育“11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9人,自治区杰出人才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3人。有自治区师德标兵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6人,自治区优秀教师3人,自治区教坛新秀4人,创建了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4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学校著名蒙医专家苏荣扎布教授荣获全国“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全校教学科研人员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7项。学校参与研究的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学技术奖2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2项);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10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11项。学校主办的《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被教育部科技司评为“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确定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出版的《疾病监测与控制》是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


  学校一贯坚持开放办学的方针,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合作培养生命科学领域高素质人才;与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医药院校或科研单位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内蒙古医科大学作为一所地方高等医药院校,肩负着为民族地区培养应用型医药卫生高级专门人才,开展医药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崇高使命。多年来,“内医人”始终秉承“博学、尚行、精诚、至善”的校训,不断弘扬德才并举、群英荟萃的治校理念,众志成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着内蒙古医科大学美好的明天!


  办学特点:


  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当发展其它层次教育。注重基础、重视医学实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适应卫生事业需要的、基础理论扎实的多学科人才。


  办学性质:


  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医学类药学


临床医学


麻醉学


医学影像学


医学检验


口腔医学


中医学


针灸推拿学


蒙医学


法医学


护理学


药学


中药学


预防医学


药物制剂


蒙药学


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


中医学


护理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护理学(蒙授理科)

工学类制药工程


应用化工技术


煤炭深加工与利用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


化工设备维修技术


材料工程技术


工业分析与检验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化学制药技术


煤质分析技术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热能动力设备与应用


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


环境监测与评价


食品加工技术


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农学类数控技术

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公共事业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电算化


会计与审计


物流管理


旅游管理


电子商务

理学类生物技术


应用心理学


心理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食品营养与检测


计算机控制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

文学类英语
专科医药卫生类蒙医学


临床医学


医学检验技术


药物制剂技术


眼视光技术
其它
生物科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药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


广告设计与制作
毕业生情况

  学校一贯坚持开放办学的方针,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合作培养生命科学领域高素质人才;与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医药院校或科研单位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就业率高达90%以上。


  内蒙古医科大学作为一所地方高等医药院校,肩负着为民族地区培养应用型医药卫生高级专门人才,开展医药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崇高使命。多年来,“内医人”始终秉承“博学、尚行、精诚、至善”的校训,不断弘扬德才并举、群英荟萃的治校理念,众志成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着内蒙古医科大学美好的明天!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471-6653318

邮  箱: immc@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immc.edu.cn

院校地址: 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呼和浩特市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