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包头。


  学院前身是创立于1956年专门为国防工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包头机械工业学校。学院原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2004年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承担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院校之一;2007年被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确定为首批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之一;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院校,成为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之一。


  学院总占地面积1100亩, 建筑面积为29.32万平方米。现设有机械工程、 电气工程、材料工程、车辆工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人文与艺术设计、经济贸易与管理系和社科部、体育教研部、成教部等10个系部,并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培训部。学院拥有较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现有实验、实训中心(室)45个;校外实训基地230个。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9人,教授、副教授191人;开设机械、电气、材料、汽车、计算机、管理、人文等36个专业,5个兵工特殊专业方向。学院面向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市招生,各种学制在校生12000余人。


  学院基本建成了服务装备制造业的专业群, 形成了以现代制造业为重点的专业体系。1个国家级精品专业;2个承担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专业;2个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 7个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建校53年,学院为国防工业战线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36000余名各级各类专业人才,成为我国国防工业和地方工业技术人才教育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学院始终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毕业生以“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际操作水平高、下得去、留的住、用的好”的良好声誉,赢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良好的育人质量确保了学院就业率连续多年在内蒙古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04年以来学院连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评估优秀单位。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早期建立的高职院校,目前已经成为一所育人环境优越,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较强,以装备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的高职院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全院师生员工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为建设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7月,现设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液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压与气动技术两个专业。该系下设系办公室、系团总支、机械制造教研室、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等几个部门,还有机械CAD/CAM中心、液压与气动实训中心/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实训中心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在校生有2300人,教职工49人,院内外兼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人、中级职称教师8人。教师中有8人取得技师资格证,国家级数控裁判4人、高级考评员3人,中级考评员8人,“双师型”素质教师11人。


  电气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现开设六个专业及两个专业方向。六个专业分别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风能发电设备制造与维修专业。两个专业方向分别是:装甲车辆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军工特有专业方向、楼宇自动化技术专业方向。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检测技术及应用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三个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


  车辆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现已开设汽车制造与维修和汽车运用与维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活动(4张)修两个专业,被教育部指定为可承担两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下属有汽车教研室、工程制图教研室和机械基础教研室,有汽车实训基地、汽车电器实验室、检测实验室和机械拆装实验室。现有职工28人,其中专任教师22人,实验员3人;副教授9人,高级讲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7人,实验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教师5人,教师中在读硕士学位研究生4人。学生人数300多人,其中包括普通高中毕业后两年学制、中等职业教育后三年学制和初中毕业后五年学制。


  人文与艺术设计系人文与艺术设计系成立于2004年,开设有广告设计与电脑制作专业、室内设计专业、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文秘、工业设计以及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六个专业,同时还承担着全院各专业的数学、语文等基础课教学任务以及全院师生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的工作。下设有:广告教研室、语文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和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全系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副教授11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9人,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校外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近三年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10余册。理化教研室教师还完成磁悬浮导轨、数码图片转换、立体成像系统等科研项目,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求。现有在校生393人,管理井然有序、学习比赶帮超、艺术氛围浓厚、作品层出不穷材料工程系材料工程系是包头职业技术学院规模较大、办学历史悠久的系部。材料工程系现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无损检测技术三个专业。其中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技术是建校以来最早设立的一个专业,办学时间长,教学经验丰富。200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是全国首批五年制高职试点专业之一,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7年焊接技术实训基地被确立为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08年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焊接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根据现代工业企业对质量检测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经教育厅批准,本系于2010年开办无损检测技术专业,依托本地区两个特大型国防工业企业质检部门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设备资源,结合本系良好的师资条件、实践教学条件,使无损检测技术专业成为办学起点高,就业市场旺的新兴专业。


  经济贸易管理系经济贸易管理系在1999年开设商务英语、物业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三个专业的基础上,相继开设了会计电算化、酒店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应用英语(幼儿教育方向)、涉外旅游、建筑工程技术共9个专业。该系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系教职员工在塑造经贸品牌的进程中,围绕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学历教育教学与面向社会开展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学生活动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营造出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是学院的特色专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前身隶属于电子工程系。于2004年8月独立出来,主要以培养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系部下设计算机应用教研室、计算机软件教研室、计算机网络教研室、系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团总支等科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现设有四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硬件与外设。设计算机基础机房、软件机房、网络机房、计算机硬件实训室、网络实训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结合计算机专业的优势,在计算机课程的设置中尽量体现当代计算机的先进性、实用性,使培养出的人才能满足市场当前的需要。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的教学手段力求使学生能快速而高效的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同时加强计算机的科研开发能力,利用本系的合理资源为学院的网络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出大量实用而有效的网络管理软件,在锻炼师资队伍的同时也提高学院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院的办公自动化程度。


  数控技术系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系于2010年3月5日设立,是一个年轻的系部。该系在校学生人数1000余人,现有教职工 32 人。设有数控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3个专业,承担全系的教学任务。在已有的三个专业中,数控技术专业是示范性院校建设央财支持的重点专业、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是自治区品牌专业。数控技术系拥有数控加工实训基地、现代制造实训中心、数控机床维修实训中心、机械CAD/CAM实训中心四个校内实训基地,总占地面积近4200平米,总设备资产2000多万元;拥有合作良好且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近30个。


  材料成型技术系材料成型技术系于2010年由材料工程系拆分形成,现开设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冶金技术、锻造与冲压技术等四个专业。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教研室、冶金教研室和锻压教研室,以及供教学、生产和科研使用的模具制造实训中心、锻压技术实训基地、模具钳工实训基地、材料成型实训基地、模具设计与工艺实施实训室和模具CAD/CAM实训室等部门。2002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同年12月又被教育部确定为“模具设计与制造精品专业建设”项目,2005年成为自治区首批品牌专业,2006年成为机械工业教育联合会模具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08年成为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成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设专业。在模具专业的带动下,其它专业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于2008年成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冶金专业经过三年的运转日趋成熟,于2011年送走了首批毕业生,且就业形势喜人。


  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部负责和承担着全院马列主义理论课、德育课、民族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全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长期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不断深入,教学方式方法逐步改进,教师队伍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学历结构都得到加强,在引导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马列部正秉承团结拼搏、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新的形势下继续探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新途径,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体育教研部体育教研部现有教职工20人,下设球类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主要负责全院学生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大型体育竞赛的组织、军事理论教学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体育课分为基础课和选项课两个部分,其中,选项课根据现有条件,已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健美操、武术、保龄球10个项目。


毕业生情况

  我院毕业生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采取“双向选择”的就业原则。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内蒙古自治区同类高校前茅。毕业生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就业单位以国有大中型企业、军工企业为主,辐射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我院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优良,赢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前景是很好的。


  近两年毕业生就业单位名录


  区内:包钢集团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二0二厂、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北方创业股份公司、阿特拉斯工程机械公司、内蒙古包钢西北创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神华包头煤化厂、中国第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内蒙古稀奥科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五二研究所、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包头华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包头供电局、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包头益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包头新巨人电梯公司、包头中油新兴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内蒙古晟纳吉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包头三德电池材料公司、包头伊利公司、包头晶牛浮法股份有限公司、包头三德公司、包头汇丰包装制品公司、包头康瑞药用玻璃有限公司、包头北环工业公司、包头韵升强磁有限公司、包头中药有限责任公司、包头一阳轮毂有限公司、内蒙古华业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大安钢铁有限公司、燕京啤酒(包头)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君子兰有限公司、荣城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岳阳长炼机电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神华准格尔煤炭有限公司、鄂尔多斯飞龙汽车公司、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润(内蒙古)有限公司、乌海篮星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乌海荣华泰热电厂、中国神华集团神东煤炭有限公司、赤峰农电局、赤峰远联钢铁有限公司、霍林河露天煤业有限公司、海拉尔蒙西水泥有限公司、泰山石膏(包头)有限公司等.


  区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三研究院,北京北方车辆有限公司、北京SMC(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北京394厂、北京华北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北方长城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天津新港船厂、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河北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第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河北燕兴机械厂、张家口海特钢管有限公司、华北铝业有限公司、保定长城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奥宇机械制件有限公司、河北卫星化工厂、石家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河北亚大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河北前锋机器厂、首钢长白机械厂、保定华丰机械公司、河北星烁锯业有限公司、华北柴油机有限公司、山西风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鸿富晋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616厂、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鞍钢集团凌源钢铁集团、长春一汽东光离合器有限公司、哈尔滨团结锅炉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和平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显明光电(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敏泰液压件有限公司、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张家港鼎太精机制造有限公司、扬州景泰车材实业有限公司、连云港黄海机械厂、浙江长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浙江先锋机械厂、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浙江顺豪阀门铸造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淮北矿业有限公司、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永宝特钢阀门有限公司、江西新余特殊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5727厂、山东日照钢铁集团公司、烟台拓伟机械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732厂、青岛三和电子有限公司、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山东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昌乐银河链条有限公司、山东泰和东新股份有限公司、威海泓林电子有限公司、山东潍柴动力股分公司、河南柴油机集团公司、河南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5127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5147厂、湖北宜昌柴油机厂、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四川神坤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卡福汽车有限公司、重庆红宇汽车配件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云南西南仪器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兰州北方机械厂等、巴陵石化岳阳建华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天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大连重工华锐铸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港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云南西南仪器厂、昆明光学仪器厂、河北国防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云海矿山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首钢矿业公司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472-6995996

邮  箱: btzyjsxy@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btzyjsxy.cn

院校地址: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呼得木林大街12号